弱底托福如何進步?從60分到103分的讀書計畫

我的托福成績一年內從單次60分進步到98分,my best scores是103分。如果你跟我一樣,英文是在深淵谷底的程度,不知道怎麼進步,歡迎參考我的讀書計畫。

我的托福歷程大致上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60分的谷底期,像無頭蒼蠅一般的找方法,我上過兩個補習班的課程,TPO也做過20回以上,考了兩次仍然在60分打轉;第二階段是60分到91分的暴衝期;第三階段則是91分到98分的攀爬階段。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從60分到91分的大幅度進步過程的讀書計畫。我大約花了兩個月的全職讀書,請了PTT的貴人家教貝珊(這篇讀書計畫的中心思想就是她),建議大家可以先去看「弱底托福五戰從62分進步到101分」。

我的狀況:
當時的家教是貝珊,主要針對口說跟寫作,還提供了許多資源給我。不過網路上托福分享非常多,我想大家可以參考我的讀書計畫並搭配不同的資源練習(補習班、讀書會、網路上的免費分享資源)

1. 計算時間

首先,拿出信用卡刷下一場考試,我建議可以給自己兩個月的準備時間,給自己時間壓力但又保有彈性。
接著,請對自己誠實,從今天開始,計算有多少時間可以唸書。如果下班後只有心力讀一小時,那就寫一小時,不要高估自己。當清楚知道自己可運用的時間後,再依照時間排進度,讀書計畫是要用來執行的,不要貪心也不要對自己太好,面對托福就是面對自己的戰爭。

當我上班時,我的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每天一小時,六日各三小時。全職讀書時,每天八小時。

2. 紀錄表單

善用Excel 表單,將每天需要完成的讀書進度記下來,以下是當初貝珊幫我規劃的表格。

(1)每日行程表:每天記錄自己讀書的時間及項目,如果沒有達成目標也會在上面寫清楚。
(2)閱讀記錄表:紀錄自己錯的題型,並寫下錯誤的原因跟檢討。
前期閱讀紀錄
後期閱讀紀錄

*其中平均錯題數可以看出可能成績是多少、自己是否有進步。在實際時間部分,剛開始因為單字不熟題目不熟,寧可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看懂,等到錯題下降後,將目標時間縮短為考試時的真實時間。最後,心得要好好寫,可以檢視自己到底有多粗心或是什麼項目看不懂,我後來發現比對關係的文法一直錯,需要多複習,花時間加強。

(3)聽力紀錄表:以講座跟對話兩個類別記錄

3. 找個夥伴

當有家教或夥伴時,因為面子問題,我會盡力完成當天任務,可以找兇一點的夥伴,像我進步最多時就是很怕做不完被家教罵。後期因為貝珊時間無法配合,我上網組了讀書會,有夥伴壓力時,準備托福也比較有動力。

4. 就開始做吧!

以下是我各科讀書方法及進步過程。

能力累積

1. 單字

下載百詞斬app,測一開始的單字量。

我一開始是5000多字,到後來每次都可以到10000以上。這種量化的成就感會讓自己知道有在穩定進步。有上班時我一天設25個,全職讀書時100個,有時候睡不著滑FB無聊,就會點開這個百詞斬隨意滑,這個軟體重複出現圖像幫助記憶,在文章中看到單字可以大概反應出意思,所以有時候我朋友看我做題都會驚呼我意思不精準但大概是這個方向。

除此之外,閱讀或聽力太常出現不懂的單字,我會整理好放Quizlet 的單字卡當背景音重複放,上班通勤放很多次,下次出現題目中就會有點印象。

2. 文法

(1) 抓SVO:把TPO的文章印出來,抓主詞動詞受詞。這個步驟大概做個五篇就會開始覺得無聊了。但是一週後可以明顯感覺抓重點的能力有進步。

(2) 做題紀錄:做題要有一頁excel的文法表格,搞清楚最基本那些,例如although but more whereas 之類的比較關係,做題中記錄下來搞懂就好了。(什麼have +pp我至今搞不懂)。

實際狀況:對我來說,60分到91分只要記清楚基本的文法關係就可以,但當我從91要考上去,不扎實的文法讓我的成績波動。

閱讀 15分 -> 29分

1.弱底時期

(1)英翻中念出來:一開始家教要我把句子用自己理解的意思念出來,之後再去對翻譯,這是一個非常羞恥的過程,會發現原來自以為理解的文章其實超級不一樣。大概痛苦一週後,就會感到文章其實沒那麼難懂。

(2)印出TPO:除了抓SVO之外,在文章每一段落前,寫下大意,例如農業、歷史、錢成長。在弱底時做好這件事,實力增強時,也奠定好了每段總結的能力。

(3)練習時間:剛開始練習時,30分鐘做完一篇,讓自己真的清楚文章跟題目再作答,而不是時間來不及了快點做選擇。之後慢慢壓縮到18分鐘,這樣給自己兩分鐘時間回想。

2.衝高分時期

(1) 掌握時間:考試時,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的掌控,每次都覺得這一題再給我看一次我一定知道答案,導致整篇文章做下來,後面會有四五題寫不到。

因此,我在考試時會在紙上寫下所有題號以及倒數剩餘時間,如果寫到很不確定的題數時,將他圈起來,如果有時間再回去確認。

(2) 做題技巧:對我來說,抓關鍵字選答案的做題技巧並不存在。我試過很多補習班或是考滿分免費視頻的技巧,但最後通通放棄,還是乖乖理解文章後選答案,才是我的唯一選擇。如果真的要說技巧的話,我會建議把TPO裡檢討好的錯誤模式(文法、單字、比較關係)詳讀比較實際。

(3) 答題方式:閱讀24、25分時,我會先看題目,再進到段落找答案。但是這個缺點是,很多時候會定位錯誤,或是題目段落來回很多次還是找不到答案。原因是,我只想知道答案而沒有理解文章脈絡。
在後續閱讀穩定高分時,我都是先看完一段段落後,再去看題目,之後再回來段落中確定答案是對的。強迫自己理解文章後作答,對我來說答題正確率比較高。

聽力 15->28

聽力是實力的累積,準備托福中,我並沒有改變聽力的準備方式,前期每天我至少會聽一篇講座及一篇對話,之後是每天一篇對話兩篇講座。

(1) 聽讀:很重要,檢討時,聽一句讀一句,可以熟悉考試語速及單字發音,我一句話可以讀五六次,有時候腦袋放空跟著讀,並不費力。
我覺得聽寫不太有用又浪費時間,而且托福也不考拼單字。

(2) 考試筆記:瘋狂抄筆記,細節我能抄就抄,雖然有人說理解比抄筆記重要,但當我完全聽不懂時我就會死命的抄,到時候對照筆記看能不能出現相關的單字(通常是考一些細節時候滿有用的)。

由於我是一個字跡非常凌亂的人,有時候也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因此,我的筆記會畫六宮格,如果有理解段落的話,就自行換格。但如果分不出段落時,六宮格的筆記也會幫助我會想順序。

(3)聽力技巧:聽懂就會考好(廢話)。

有些人會說前一分鐘要找到主旨,但是我在聽題目時,有些題目已經變化到要很久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且,考試時重點是全神貫注,不需要額外給自己壓力,我想一分鐘內找到主旨這件事,應該是針對檢討時的方法。


口說 15->22

我的口說成績一直卡在20分左右上不去,我的建議主要是針對15分到20分階段。

(1) 熟悉模板:15到20分的最大關鍵,就是熟悉模板,把聽力聽到的細節瘋狂抄筆記,練習看著筆記說句子。在考試時,我會先將模板寫在試紙上,這樣剛開口一定是非常完美。

(2) 掌握時間:第3456題很容易會講不完。在考試時得適時放棄一些資訊,講重點。

(3) 熱機:為了不要一直結巴,考試當天早上,可以瘋狂說英文,瘋狂練習一二題。因為口說第六題不太能套模板,所以我會在瀏覽過筆記之後,直接開始說第一句話,這樣第六題的前幾句話一定很完美。不過缺點就是,筆記內化不夠足夠,有時候會講不完內容。

(4) 我的缺點:我覺得我的口說一直無法高分的原因是,我的單字跟文法不扎實。送佛Joyce老師告訴我,我的語調很漂亮,但是內容不豐富。儘管大家都說可以用baby sentence 講口說,但是,分數就是上不去高分。建議弱底的夥伴,衝高其他幾科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寫作:15 ->24

我的寫作成績後期幾乎都是24分,獨立及整合都是Good,但還是跟口說一樣衝不上去更高分。因此,我的寫作讀書計畫主要是針對24分的GG。我將TPO的整合題目全部練習過,而獨立寫作也寫了一百篇以上。

我建議寫作還是要找專業的人協助檢討。自己寫的文章,我永遠也看不出來到底哪裡不好。

1. 整合寫作:

(1) 筆記:整合的模板非常簡單,但重點還是在聽力聽到的內容。因此,當我在聽整合聽力時,我會瘋狂的抄筆記,任何可以用到的資訊我都會抄下來,並且把全部細節寫上去,能多細就多細。

(2) 練習:在練習整合寫作時,可以先說一遍後再開始寫(我忘記是從哪篇文章得到這個技巧,如果有人有印象可以跟我分享感謝)。對我來說,聽完音檔,在腦袋整理完,經由嘴巴說出口,可以更有邏輯的去規劃寫作。

2 獨立寫作

(1) 切題最重要。

拿Good的獨立寫作中,我用了超級無敵簡單的字,沒有離題,只要不離題,可以拿good的最低分24。舉例來說,兩段的主旨我就打 I care about budget 以及 I love my family,從頭到尾一直說I spent 2000 dollars 或是 my kid cried loudly之類的,用超級簡單的字還是可以拿到good。

(2) 段落及時間

我的獨立寫作會寫四段,開頭,兩段主旨,結尾。我的方式是,我會先打完開頭跟結尾,因為這兩段幾乎不太會有變動,盡量在8分鐘以內打完。而我兩段主旨則是最後打,一段打10分鐘,要逼自己適時地放棄,前往下一段。

(3) 我的缺點

跟口說一樣,我的寫作一直卡在24分。我覺得原因是在,我的用字及文法真的太過簡單。我無法用任何有點難度的英文,如果有機會再考一次,我會多觀摩他人的文章,整理用字表單並且內化。

家教vs補習班

讀書方法百百種,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相信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英文進步方法。只要確定眼前的目標,不管路怎麼曲折怎麼繞,一定可以達到心中的目的地。

(1)家教

回想托福準備過程,真的非常感謝家教貝珊,當初貝珊的收費是難以想像的佛心,在她的督促及陪伴下,有了實力的培養及累積。這篇文章的讀書計畫及方式許多都是來自於她的規劃。我建議如果有能力,可以請家教指導口說及寫作,但督促的部分可以找讀書會同學一起努力。

(2)補習班

我在弱底階段上過sk2的實力養成班及送佛的專攻班。老實說,在看不懂單字、文章的階段,從補習班吸收的並不多。畢竟看到一堆外星文字,了解解題技巧根本沒意義,只能不斷的找類似字然後選錯答案。上了這兩班後,對於托福的題型或是方式有基礎的理解。

(3)送佛補習班

我準備托福的備戰中心。

91分到98分時期,貝珊無法繼續指導,我報名了送佛補習班的托福特攻班。因為我需要有專業人士可以幫我改寫作練口說,送佛補習班的老師助教是最大的資源,每週一次的機經班可以練口說跟寫作,加上一次的高分助教時間,也就是每週共有兩次可以檢視自己的口說寫作有沒有進步。加上Joyce老師的苦口婆心,遇到挫折時,聊一聊可以找到問題所在,並且強迫自己不要怠惰。我覺得在補習班中,夥伴是我奮鬥的動力,如果要選擇補習班,真心推薦找到自己喜歡的氣氛,願意一去再去的環境,這樣才有辦法持續進步。


弱底托福如何進步?從60分到103分的讀書計畫” 有 7 則迴響

  1. 你好,最近要開始準備托福考試因此來爬文,想請問你總共花了幾個月從60分爬到103,各個階段多久呢,謝謝。

發表留言